手寫

到現在,還是多用紙筆。

我成長於電腦普及的潮流演變之中,相對於現今孩子多半「一人一腦」的情況,那些年我只能與家人共享電腦 -- 並且不能太過分,當 56K 還是按使用時間計算費用的時候。不知道為什麼,接觸電腦,我第一件事,就是學習倉頡,而非瀏覽網路大千世界。拿起自己喜歡看的文章,照著打,放播 CD 時就用一支支流行曲練習,誓要打到最快最準為止;手機來了,又學習裡面各種輸入法,置手寫板於不顧。我病態地沉迷研究把字拆開的各種邏輯。而那種邏輯,又大大異於筆順手寫。

可到最後,我幾乎只喜歡紙筆。那並非什麼浪漫的事,純粹習慣,也許覺得少一點冷冰,多半分實在,一撇一捺,勾出你所能想像的一切。記事簿,日程,企劃。什麼都是。

曾有一次,我在一個會議中猛然記得,兩小時後需要交一份報告給老闆 -- 最兇那位,我卻隻字未弄。離不開會議室,情急之下,唯有在影印機抽出幾張白紙,邊開會,邊洋洋灑灑。兩小時後交功課,旁人顯然覺得我馬虎,唯有批閱的老闆,竟露出微微笑意。

好久沒有收過手寫的報告了。他說。或許,他只是人太好,不忍罵我。

劉美兒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