簽字

十年前應邀到一間中學講話和簽名,老師在講座前,把我「關」在校務處一間小房間,桌上有幾百冊書,是我念中六七那兩年寫的。老師叮囑要我簽字,我才後悔,為什麼不好好練書法。

小學年代,我們要寫毛筆字,成績非丁即丙,尾指的墨跡,透露我執筆姿勢的錯誤。面對我的「自作業」,當下無甚虛榮,只有愧疚,關於我曾浪費過的學習時光。
我花了一小時許才完成簽字工作,老師祝福說,來過他們學校的作者,都會得獎。後來,真的得了獎。
過了那些飄飄然的時日,我更介意的不是不夠「成功」,而是字實在寫得太醜。
幾年前,我讀過一篇關於「在自己的書簽名」的怪文章後,我決定以後作品成書,都不簽字。非因我字寫得醜,而是作品總是寫不好;簽了字,讀者或朋友想賣掉或丟掉的話,會猶豫。
字寫得不好,作品寫不好,至少,交朋友之道,我還算是學會了。

Leave a comment